教务处各科室职责一览表

序号

科室

主要负责

科室分工

1

教学科

教学内涵建设

1.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修订工作;新增设专业的申报及评审;各级各类特色专业、重点专业、优势专业和国际化专业等专业的培育、申报、立项、过程性监控、结题、资料归档;学士学位认定工作。
2.
课程建设:课程教学大纲制定与修订工作;双语课程、全英文课程的申报、过程管理、结题、资料归档;全校通识课程开课申报、新课审核等日常管理及资料归档;教学计划调整、授课计划审核;课程库信息管理(新增课程、停开课程、课程信息修改维护等);智慧树课程的筛选、课程录入等日常管理工作;每学期教学任务录入、核对、执行工作;各级各类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过程管理、结题、资料归档;课程思政项目申报、评审及建设工作。
3.
信息化建设:内涵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无极云平台等各类课程平台的日常管理工作。
4.
内涵建设:各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含教材建设项目)的申报、过程管理、结题、资料归档;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重点培育项目的申报、过程管理、结题、资料归档;各级各类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的申报、过程管理、结题、资料归档;优秀教研室申报、评审及建设工作。
5.
其它工作:相关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经费划拨、管理工作;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工作;教师重点学术工作量(教学质量工程相关部分)、一般学术工作量核算工作。

2

实践教学科

教育内涵建设

1.实践教学内涵项目:组织申报上级部门“实验示范中心”、“重点实验室”、“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校外实践基地”、“产教融合实践基地”等内涵建设项目,并做好中期检查和结题管理等工作。
2.
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负责制订和完善有关实践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实践教学经费的计划与管理;核算每年度实践教学环节工作量;审定集中性实践教学课时安排。
3.
毕业论文:组织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与本科优秀毕业论文的评选及汇编工作;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系统的管理与维护。
4.
学科竞赛:负责每年度学科竞赛清单申报、认定;做好日常学科竞赛通知的发布和审批以及获奖情况汇总;统计和发放师生学科竞赛奖励;组织校级学科竞赛基地申报立项等工作。
5.
实习实训:负责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学生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管理工作,并维护和管理实习实践平台。
6.
创新创业项目:组织开展校级、省级、国家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结题和经费管理等工作。
7.
创新创业学分:组织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学分的摸排和认定工作。
8.
其它工作:教务处例会、月报信息、文号管理等相关工作。

3

教务科

日常教学运行

1.排课管理:编制教学日历;根据教学科审核的开课计划编排全校课表;负责教师调、停课的审批、公布、总结;协调公共教室、机房、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室的使用。
2.
选课管理:负责做好专业选修、外语选修、专业方向、通识类选修课的组织实施;负责重修、补修、免修和体育保健课程的组织实施。
3.
成绩管理:做好学生补考和重修考试的成绩管理;负责学生学业课程考试成绩日常管理工作;审核毕业生的成绩总表;负责转学、转专业和国(境)外高校学习学生的学分认定工作。
4.
学籍管理:协调各学院做好新生分班、编学号等入学注册工作;建立和保管学生学籍卡片;汇总学生人数及班级、印制全校学生人数统计表;审核并处理学生休学、转学、复学、退学等具体学籍问题,办理有关手续; 做好学生的休学、转学、复学、留级、延长修业年限、退学等学籍处理统计;做好新生网上电子注册和老生学年电子注册工作;做好毕业生电子图像采集工作及网上核对工作;做好毕业生资格审查;负责毕业证书的电子注册报盘工作,制作、发放毕业证书、结业证书和肄业证书;做好学位审核和证书发放工作;处理学籍遗留问题,办理毕业证明书。
5.
其它工作:做好日常及“三期”教学检查工作;做好教师工作量核算工作;负责教学管理软件的维护、升级工作;做好教学数据采集工作;做好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审核辅修、校内兼职、外聘教师、考研辅导班课时费;联系各学院教务秘书,做好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完成教务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4

考试与教材科

日常教学运行
非学历教育管理

1.考试工作:对接省(市)考试院、市教育局等上级部门相关考试工作(大学外语等级考试、专升本考试、三位一体评价招生考试、教师资格证认定);负责校内各项学业考试(期末考试、补考、重修考试、结业换毕业考试等);负责学校保密室相关工作。
2.
教材建设工作:教材征订与发放,使用情况核查、教材专项排查及平台报送、教材项目评审、教材出版认定等;
3.
教学服务工作:两校区试卷印刷、两校区教学场地、标准化试场相关工作;
4.
非学历教育工作:做好项目申报、审批、公示、结项工作;负责教育监管、检查评估,指导和规范办学部门开展非学历教育;协调解决非学历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一般问题,涉及到重大事项报分管校长及学校党政联席会会议决定;负责对外负责与政府管理部门的联系,上报箱管材料。
5.
其它工作:对接后保、人事、工会相关工作,对接书商、印刷商并做好相应的招投标等工作。

5

质量控制科

质量监控

1.数据填报:负责普通本科高校校(院)长本科教育述职评议工作,撰写校长教育述职报告;负责本科教学状态数据采集;负责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工作;负责浙江省普通高校师范生培养绩效评价工作;

2.质量保障体系:负责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设计、建设与运行组织与指导工作,组织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文件的编制、修订、审核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相关培训工作;负责课程诊断、教学诊断工作;负责教学质量评价工作,负责教评学工作;负责教师、学生对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负责质量文化建设征文活动;负责毕业生学业座谈会工作;负责教学督导和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负责质量管理信息月报编制;

3.专项评估:负责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负责专业认证、专业评估工作;

4.教学激励:负责教学名师、教坛新秀、教学优秀奖工作;
5.
质量保障支持:负责教学质量监测平台、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平台建设;负责教学质量监测平台、教学质量评价服务器维护;负责教务处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另安排学生助理负责日常运维)。
6.
其他工作:负责听课评价统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