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 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李宏恩发布时间:2023-02-16浏览次数:10

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 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了解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及同类院校发展情况,切实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数据填报质量,215日上午,学校教务处组织我校教师参加由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举办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线上培训会,陈文涛副校长、王建忠校长助理、各部门负责人、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质量监测的意义,并指出未来推进评估工作需要丰富数据资源,建立并完善信息库;收集优秀案例,搭建交流平台;坚持服务导向,将高质量发展与质量监测工作有机结合,教育质量监测要作为风向标,服务于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高校改革发展的动力。

评估监测研究处张勇处长做了以“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检测,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讲话。张勇处长介绍,评估中心以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高校改革发展提供借鉴为工作目标,基于数据分析、现象观察和案例研究,研制并发布各类质量监测报告,报告主要分:年度质量报告、系列监测报告、学校以及专业报告、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他指出今年教育部评估中心将重点开展在校师生教育质量调查,全面、客观、深入了解全国高校教育教学状态。

接着,相关专家对《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2021-2022年度)》 《2021年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 《2022年度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情况监测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对《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应用案例和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和使用案例进行了分享。

此次培训会使我校进一步了解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同类院校发展,以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情况。学校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继续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统计和填报工作,完善教育教学工作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助力学校教育教学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