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课程为基,思政为梁,铸造新形势下的大学英语课程”分享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冯润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22

  4月7日中午,第54期教学沙龙暨第五期课程思政分享会在稽山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高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大学英语组)特等奖获得者——大学外语部骆天老师担任分享嘉宾,围绕“以课程为基,思政为梁,铸造新形势下的大学英语课程”开展分享,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魏丽青主持会议,近30位教师参加。

骆天老师从“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如何实施课程思政”三个方面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含义,她认为要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切实把教育教学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发展规律,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实施课程思政的根本原因。在如何实施课程思政方面,骆老师分析了文学、历史学、哲学类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她认为高校教师在教学中应当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显得尤为重要,而所有课程思政实施的落脚点是扎根教材。

 骆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大学英语与课程思政的关系,她从基本解读、参考标准、课程性质、教学目标、学情与挑战几方面展开分析。最后,骆天老师以《大学英语视听说1》为例介绍了她实施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

 本次分享既有理论介绍,又有案例分享,内容丰富、思路清晰,对教师如何实施课程思政具有很强的启发性,获得参会人员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