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行第二期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沙龙活动

发布者:冯润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6

  11月26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联合主办的第二期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沙龙活动在稽山校区C225智慧教室顺利开展,来自各学院近30位老师参加,本期活动邀请了西语学院高艳荣、大学外语部张淑芳、肖小燕担任分享嘉宾,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魏丽青主持。

高艳荣老师以《基础俄语2》为例,分别从实施“课程思政”的背景、课程思政的可行性以及实施路径,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她指出,遵循“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原则,将《基础俄语2》的德育目标细化为认知目标、情感目标和行为目标。她强调,实施课程思政,教师要强化政治素养,彰显“爱”的主题,通过“五术”(道术、学术、技术、艺术和仁术)树人。她认为,实施思政教育,要不断地挖掘学生具有的思政元素,外语类课程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世界优秀文化等方面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同时要运用新技术,将课程与思政有机融合,强化大学生的思想认同,与思政课同向同行。

张淑芳老师以“绍兴名人文化”为代表,介绍了名人文化如何助力于外语“知行”课堂。她以爱国精神、严谨治学、艰苦奋斗、志存高远等为思政元素,通过绍兴文化名人为切入点,实施课程思政,达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目标,将德育渗透、贯穿教育和教学的全过程,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她还提出采用“三度”法:感温度、挖深度、养风度,构建“知行课堂”,从而达到“知行合一”的培养目标。

肖小燕老师以《综合英语》课程为例,以“如何挖掘教材中的思政元素”为主旨,从实践和理论两方面进行了分享。她从《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和《综合英语》课德育目标出发,认为应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为目标,主动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并理性对待西方文化的“渗透”。立足教材的同时,更要使学生对其价值有所理解。

课程思政不是在专业课中生硬地讲授思政课内容,而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将思政之“盐”溶于课程之“汤”。在本次分享会上,其他老师也各抒己见,就如何选用思政“盐”、如何适时适度放好思政“盐”等内容开展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