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者:冯润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9

 11月19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联合主办的“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沙龙在镜湖校区教师发展中心顺利举办。本期活动邀请了网络传播学院徐华飞、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李瑞、酒店管理学院李国英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叶姬担任分享嘉宾。学生处副处长汪莲华出席了活动,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魏丽青主持。

     徐华飞以《新闻作品评析》为例,强调了新闻类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在于新闻学与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紧密相连,新闻工作是意识形态的工作,培养具有正确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新闻工作者是新闻教育的重要使命。她认为实施课程思想,内容选取要有系统性和体系化,案例的选择一定要有时代感、接近性、代表性,与学生展开的讨论话题要有拓展性和思辨性,教师本身要积累大量理论和相关事件知识。

 李瑞对构建经济类基础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实践与反思进行了深入讲述。他认为,课程思政应以“设计上不生硬”、“内容上不强求”和“形式上不直接”为原则,以知识传承、人才培养和价值引领为培养目标。《国际经济学》课程通过选取专业热点和时事,实施团队互动对抗形式的案例讨论教学法进行深度学习,传授专业知识、培养专业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通过讲好中国故事,树立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李国英讲授的《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通过时事新闻、行业案例和互动活动三个方面实现教学过程中思政元素有机的融合。

叶姬以任教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为例,分享了如何在课程的每个章节及知识要点中发掘、提炼、积累课程思政素材,并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中。

  分享会上,其他老师也各抒己见,分享了开展课程思政的体会和经验。汪莲华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专业课老师和辅导员联动,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和与会教师展开了讨论。

本次沙龙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不仅讨论了“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发挥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榜样示范作用,而且有助于教师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具有积极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