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

发布者:冯润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6月19日下午14:00,我校在图书馆四楼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沈赤教授作了主题为“贯彻落实《纲要》精神,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的讲座。

本次会议由叶兴国副校长主持,参会人员有陈文涛、朱志勇、曹宇晖、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各学院系主任代表、2020年度课程思政项目申报教师、教务处教学科相关成员。

沈赤教授主要从二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学习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纲要》对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整体设计具有指导性作用,要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其次,介绍绍兴文理学院“课程思政”探索实践。第一,做法体会。主要涉及到五个方面:一是不忘初心,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保持定力,找对“课程思政”的切入点,找准“课程思政”的逻辑起点,走对“课程思政”的路径;三是落实落小--“三张表单”,填写“教学设计表”、建立教师“教学随记”和学生“学习随感”案例库;四是两个自觉,引导教师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定力和育人自觉,让学生形成思维自觉;五是停课不停育。第二,工作成效。即解决了三个“问题”、实现了三个“创新”和取得了三大“成果”。第三,深化思想。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好“课程思政”与学院专业的深入融合;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大思政”格局;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成果应用推广。

 英语学院的曹环老师《跨文化交际》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一方面介绍了《跨文化交际》课程思政建设的课程时代定位、多维教学目标、课程建设思路;另一方面从教学实施过程即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对这门课程进行了案例分享。

 网络传播学院的朱斐老师《网路新闻编辑实务》课程思政经验分享。朱老师从课程思政改革整体思路、案例介绍、经验总结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在经验总结中指出案例应具有时代感、接近性、典型性,话题应具有拓展性和思辨性。  

教务处处长陈文涛指出课程思政应润物细无声地进行和渗入。首先,认识层面上涉及到两个方面,即培养什么样的人和为谁培养人,教师的本分就是教书育人;其次,操作层面上要找准切入点,润物细无声;最后,要形成价值观上的认同。

最后,叶兴国副校长对此次课程思政研讨会的顺利举行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鼓励各位教师要真正的把课程思政工作落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