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线上讲座

发布者:冯润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22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1月10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了浙江工商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李丹弟教授,通过线上直播开展了《新时代高校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与再思考》专题讲座。教师发展中心魏丽青主任致欢迎辞,全校近200名教师观看了直播。

 李丹弟教授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内容为背景,将立德树人、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作为高校开展课程思政的根本任务,要求教师将思政教育和学科专业教育的相结合,在课程中融入精神追求等,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真正做到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方向转变,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李丹弟教授指出,外语专业人文学科的培养理念、培养目标与思政教育不谋而合,在大学教育中,思想政治理论应与各类课程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协同效应,课程思政无疑是将思想政治渗透到各种专业课程中的最佳途径和手段。李丹弟教授还强调,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有助于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将会极大地服务于国家培养一批政治素养过硬的国际专业人才的战略目标,将大大提升外语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识。

 李丹弟教授分别从国内高校外语“课程思政”的现状进行分析,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外语“课程思政”的资源库建设、示范课建设、教学指南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的具体实践,为我校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李教授对如何进一步推进高校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想法,在“大思政”格局下做好外语“课程思政”顶层设计;加强老师自我修养,多管齐下提升外语“课程思政”育人成效;深化教改,因势利导致发掘外语“课程思政”切入点;完善教材体系建设,丰富外语课程思政元素;加强思辨训练,提高学生思想定力。

本次讲座脉络清晰,语言凝练,既有“课程思政”学校和学院层面中观的策划,也有具体课程微观的设计,将有助于我校教师进一步认识开展“课程思政”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意义,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实现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