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19年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开展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郭涛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89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文件



浙越外教发〔202214


关于对2019年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开展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各部、处、室,各学院:

根据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印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修订稿)的通知》(浙越外教发〔201945号)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浙越外教发〔2019152号)文件要求,现决定对2019年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开展结题验收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2019年立项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18年立项结题申请延期的课程。

二、检查内容与要求

1.课程负责人对照《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及《关于印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修订稿)的通知》,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总结与自我评估,并填写《“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估验收结题书》(附件1),报所在学院(部)审查。

2.课程负责人提交《“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附件2)(不少于10个)、《“课程思政”教师教学案例随记(附件3)》(不少于10篇)。“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要强化正确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课程负责人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

3.课程负责人需在学院或学校层面开展不少于一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会后形成书面总结(包括照片、文字材料等)交至教务处。

4.无法参与本次结题验收的项目,请填写《教学内涵建设项目重要事项变更备案表》(附件4)一式三份,详细说明延期原因、项目进展情况及后续工作安排,由所在学院(部)审核后报教务处备案。只允许延期一次(延期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凡申请延期的项目,其负责人暂停教学内涵建设新项目的申请,直至其完成该项目的研究工作。

三、材料报送

1.228日前,课程负责人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课程思政”教师教学案例随记》,上传至无极在线教育平台https://zyu.xx.cn/相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资源模块。

2.310日前,结题书、分享会总结材料及相关结题支撑材料电子稿,学院审核汇总后,发送至教务处联系人OA信箱。申请延期的项目,需提交纸质的《教学内涵建设项目重要事项变更备案表》至教务处。

联系人:陈惠芳,联系电话:89114081


附件:

附件1: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估验收结题书.doc

附件2:“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docx

附件3:“课程思政”教师教学案例随记.docx

附件4: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学内涵建设项目重要事项变更备案表.doc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                                                                                       2022110





2019年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一览表

(含2018年立项延期项目)

序号

学院名称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项目成员

1

西方语言学院

西语国家文学作品选读

倪罗夏子

耿路、叶燕、马亚琼

2

西方语言学院

西班牙国家概况

周丽

陈璐、刘畅、耿璐

3

英语学院

跨文化交际

曹环

余卫华、徐英、楼凌玲、谌莉

4

大外部

综合英语3

朱琳

肖小燕、虞秦妹、吴绯绯

5

英语学院

法律翻译

王贵芳

顾童、陈琨琨、王昆芳

6

大外部

综合英语2

张宝花

戚宏波、陈颖、张金玉、
袁爱红

7

应用外语学院

市场营销

黄栋

章琦、冯芳芳

8

英语学院

英语听力

贺勇锋

陈文涛、都春艳

9

东方语言学院

阿拉伯国家概况

程奇

马小明、郎恒、许琛、张敏

10

东方语言学院

基础泰语3

李粉仙

易朝晖

11

网络传播学院

新闻采访与写作

付松聚

朱胜、武斌、张世涛

12

国际商学院

管理学

张琰

闫芃燕

13

体育和艺术部

大学生音乐素养必修课

开红

杨静、颜华、赵琳、张娅崴
尹丽丽

14

网络传播学院

网络新闻编辑实务

朱斐

夏临、张欣、杨晶

15

网络传播学院

传播学概论

夏临

朱斐、张欣、杨晶

16

中文学院

中国戏剧史

平方园

刘家思、李伟民、王慧开
王永芳

17

酒店管理学院

酒店综合实训

谢丁梅

王红丹

18

国际商学院

物流运筹学

王明宪

左雪莲、张雪青

19

中文学院

西方礼仪与文化

丁纾寒

无成员

20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中国古代文学(唐宋段)

涂序南

无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