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排行榜上排名再次提升

发布者:郭涛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160

我校在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排行榜上排名再次提升



近日,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发布《2021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结果》,我校科研竞争力在全国208所民办本科院校中位列第三位,较2020年提升了2位。

近年来,我校根据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发展目标,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加强科研平台和学术团队建设,不断提升科研成果的数量与质量,持续增强整体科研实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战略。

坚持学科特色化发展。我校依托多语种优势,构筑集成发展、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的新文科科研格局,已形成了以文学为主体,经济学、管理学为两翼,艺术学、工学、教育学等多科协调发展的“一体两翼”学科体系。学校重点打造经典与文化翻译、国别与区域、跨境电商、华文文学、对外传播、文旅产业国际化等特色学科方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批浙江省一流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法语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4个学科获批市级重点学科,学科布局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据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我校文学学科四年蝉联第1名。

重视科研平台与智库建设。我校“东北亚研究中心”被评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高水平建设单位,“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被评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网络安全与文明社科普及基地”获批浙江省社科普及基地。东亚文化研究院、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网络舆情研究中心获批绍兴市哲社重点研究基地。“绍兴市网络舆情研究院”入选绍兴市社科特色智库。绍兴文旅国际化创新团队、大禹与传统文化创新团队、绍兴文化产业多语种跨境电商创新团队获批绍兴市重点文化创新团队,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社科普及基地获批绍兴市社科普及基地,绍兴市智慧社会智能监测防控重点实验室入选绍兴市培育建设重点实验室。

大力推动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截至202110月,我校教师共主持立项国家级科研项目43项(含重点项目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2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2项(含重大课题2项);市厅级科研课题503项(含重大课题4项)。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课题《浙江文学翻译家年谱》到校科研经费120万,创历史新高。发表核心期刊论文600余篇,CSSCI期刊论文150余篇,出版著作(含译著)200余部。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3.5项,市级科研成果奖37项。

增强政产学研合作与社会服务能力。我校充分结合绍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政府部门共建绍兴市文旅产业研究院和绍兴市国际贸易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研究基地”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建南洋译书院,承担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全译本》共30卷的翻译工作。为各级领导与政府机构提供优质咨政服务,被批示和采纳研究报告200余篇。承担横向科研项目200多项,到校经费2500余万元。校报《语言与文化论坛》被中文学术集刊网和CNKI系列数据库(中国知网)收录,我校学术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断拓展学术交流的深度与广度。学校每年举办鲁迅文化基金会“大师跨时空对话”系列活动,并先后举办了“2017年全国外语人才培养与中国文化‘走出去’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六届国际新移民华文作家笔会暨‘新移民文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百余场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或论坛活动。建立12个国际科研合作平台,获11项国际科研资助项目,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美国等国家的高校与机构建立“印度尼西亚华文文学研究中心”“美国华文文学研究中心”以及“马来西亚华文文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