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郭涛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187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文件



浙越外教发021186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反映学生素质、能力、质量水平的重要标志,根据《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做好本科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及多样化形式的原则性意见》(浙越外发〔2017164号)的要求,现将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 (设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高职生毕业实习报告参照执行):

一、整体工作安排

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工作分为五个阶段:

  1. 启动阶段(20211031前):确定指导教师,组织指导教师出题、师生双向选题,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查阅文献等开题前期工作。

  2. 开题阶段(20211231前):学生在广泛查阅资料的基础上,完成开题报告(多样化申请的学生完成综述报告)等工作;学院组织开题论证和阶段检查。

  3. 实施阶段(2022430前):进行课题的实验、设计、调研及结果的处理与分析等,完成毕业论文或设计说明书写作,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审阅和完善工作。

  4. 答辩阶段(2022525前):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资格审查、答辩与成绩评定。

  5. 评价阶段(2022612前):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质量的总结、材料归档、推优、评估和检查。

二、组织领导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成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和管理,严把过程中各阶段的质量关。各学院应根据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整体工作安排,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学院工作计划,并于1031前上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要加强指导教师的力量,注重青年指导教师的培养;要充分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保证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精力投入。学院要加强对指导教师指导工作过程的检查。积极为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创造条件,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顺利进行,保障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稳步提高。

三、过程管理

在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各教学环节的基础上,应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

(一)严把选题关。选题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第一个环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选题必须紧扣专业培养目标,符合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要求,体现产业行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具有一定新颖性综合性和应用性工作适宜,难度适中。以实验、实习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50%要坚持“一人一题”的选题原则,确需二人以上共同完成的,应做到分工明确,以保证每个同学都能独立完成相应部分工作。严格控制选题的重复率,各专业近三年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或内容重复率不得超过5%学生选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如确需变更,经所在院(系)批准后方可执行。

(二)加强开题论证。各专业应把好开题关,组织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会,围绕“写什么、为何写、如何写”三个基本问题,重点审核“文献综述”、“ 选题意义”和“研究内容和方法”,力求研究方案科学合理,以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稳步提高。

(三)加强过程指导。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学术研究方法的指导,培养科学研究的能力;加强对学生的学术道德的教育,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遵循学术规范的良好习惯,杜绝伪造、抄袭现象。学院要做好针对写作过程的检查,确保毕业论文过程指导环节真实有效。高质量完成指导工作。

(四)严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关。毕业论文(设计)必须经过答辩资格审查,在所需材料齐全,且已上传至平台,指导老师同意下方可参加答辩。按学校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程序,有条件的专业应聘请校外专家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严禁“放水”现象。

四、具体要求

(一)各学院应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下达任务书、开题、实施、答辩等环节的检查和监督,工作要落在实处,避免流于形式。

(二)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原则上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数不超过8人。指导老师原则上需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

(三)指导教师是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直接执教者,务必做到及时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收集、查阅文献资料和调查研究,指导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并给予评阅;检查进度和计划执行情况;审查论文初稿,指导修改定稿;坚持原则,杜绝低级错误的出现,防止抄袭、剽窃;认真评阅论文,写出客观评语。

(四)各学院要组织好初期、中期和后期阶段性检查,全面做好指导教师的检查考核工作,及时收集阶段性材料。

(五)各学院应重视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的总结,总结内容主要包括选题情况分析、毕业论文(设计)组织与管理工作情况、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工作设想等,并及时组织对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进行评估分析。

(六)各学院应对答辩小组评定成绩为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组织再次审核,并按照专业应届毕业生数5%的比例遴选综合成绩评定为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向学校推荐,经学校查重和校内外专家复审后,入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优毕业论文(设计)汇编》并对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表彰。对在一次答辩成绩不及格者,至少须经一周的整改方准参加再次答辩。

(七)整个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学校将联合校督导,对全校毕业论文(设计)各阶段工作进行检查;并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学位[2010]9号)和《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预防与处理办法》(教育部第40号令)的文件要求,须在一辩前通过中国知网PMLC“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所有2022届用中文和文撰写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测,对于文字重复率过高的论文将分别要求整改、延期答辩,直至取消答辩资格等处理。

(八)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在2022525日前结束,612日前完成全部归档材料。

(九)根据评估专家意见,为进一步做好2022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工作,参考文献的书写格式应符合GB/T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请各学院遵照执行并严格把关。

(十)各学院应在遵循教育部、省教育厅及我校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结合小语种专业国家标准和院(系)实际情况制订本学院各小语种专业详尽的本科生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规范经教务处备案后方可实施。

(十一)为适应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信息化管理需求,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学校将继续通过网络平台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全过程管理。

五、其他

各学院可根据专业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安排时间。


附件:

1.2022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归档材料一览表

2.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及文档提交安排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

2021924








附件1

2022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归档材料一览表

序号

项      目

学校存档

(份)

学院存档

(份)

归档时间

1

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名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

1

1

2021

1031

2

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大纲、评分标准

1

1

2021

1031

3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名单、答辩分组安排表

1

1

2022

510

4

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全套资料

电子稿

1

1

2022

612

5

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及名单汇总表

1

1

2022

612

6

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1

1

2022

612

注:各项材料以电子稿形式上交实践教学科。

毕业论文(设计)全套资料包括所有教师及学生需上传的资料

毕业论文(设计)有关表格实践教学科将会在OA上或实践教学群里上传,请点击下载。



附件2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及文档提交安排

阶段

工作流程

文件流程

完成

时间

启动阶段

 一

 认真确定课题和指导教师。

1各学院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评分标准,由各系组织教师网上出题;

2.各学院组织人员对课题进行审核,教务处抽查;

3各学院确定备选题目,做好指导教师及学生的动员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及相关文件的补充规定报送教务处

20211031日前

 二

 师生沟通课题任务。

指导教师向学生传达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及有关管理规定,师生沟通交流课题任务,使学生正确理解课题,为开题做准备。

指导教师通过系统上传学生论文选题,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并上传至系统。

开题阶段

 三

做好开题报告或综述报告

1.指导教师应督促学生做好开题报告或综述报告含方案论证、设计思路、进程计划等

2各学院组织开题论证、阶段检查,教务处抽查。

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申请多样化的学生完成综述报告),并上传至系统。

20211231日前

实施阶段

 四

 认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检查工作。

1.指导教师应通过不同方式做好学生的指导工作,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2各学院要随时了解、检查各专业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协调处理本单位毕业论文中的有关问题。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完成后,指导教师应填写好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情况登记表

2022

4

30日前

 五

 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1.学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度和质量;

2.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3.教务处组织检查。

指导教师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完成情况,填写中期检查表并上传至系统,对学生给予反馈和警告;

 各学院做好中期检查总结报教务处;

 教务处做好中期检查结果通报并下达改正意见。

答辩阶段

 六

 指导教师审阅毕业论文(设计)。

答辩前一周,指导教师需通过系统认真审阅毕业论文(设计),写出评语和评分后,提交答辩委员会。对于达不到规范要求未通过中国知网PMLC“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检测的学生,令其重做重写,不能按期完成或达不到答辩资格要求的学生,不准参加答辩。

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并将定稿上传至系统

2022525日前

 七

 审阅毕业论文(设计)。

1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或答辩小组通过系统安排交叉评阅;

2.评阅人通过系统详细审阅指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做好答辩资格审查工作,为答辩做好准备。

各学院在系统上指派评阅教师,并完成答辩资格审查工作

 八

 组织答辩。

答辩委员会或答辩小组对学生进行公开答辩,并做好答辩记录。答辩日程安排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随机抽查。答辩委员会成员严格依照评分标准和学生实际表现情况共同商议确定答辩成绩。对一辩不通过的学生,各学院自行组织再次答辩。二辩与一辩时间间隔至少一周

答辩小组评定答辩成绩,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

 九

 成绩评定。

各学院组织专门人员检查评分标准执行情况,进行成绩审定和统计;毕业论文成绩及时报送教务处。

答辩委员会审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填写“答辩委员会评阅书”。并在系统中录入各项成绩。


评价阶段

 十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和推荐工作。

每个专业推荐不超过总数5%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填写推荐表并报送有关材料。

推荐人向领导小组提交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领导小组审议后将系统自动生成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连同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报送教务处。

20226

12日前

 十一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各学院认真做好工作总结报送教务处,教务处结合各学院工作总结情况,结合实际,分析原因,撰写全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各学院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报送教务处。

 十二

 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建设。

教务处组织专家组通过网络对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进行检查,评审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汇编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集。

各学院将选定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稿报送教务处。

 十三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资料管理。

 毕业论文(设计)纸质文档由学院存档。

备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阶段时间安排可根据本专业特点适当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