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届“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峰论坛暨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郭涛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86

全国第二届“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峰论坛暨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举行

428日,汉语国际教育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全国第二届“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峰论坛暨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镜湖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如期开幕。此次活动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旨在推进汉语国际教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适应新文科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要求。我校国家级一流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创新并实施的“汉语+”汉语国际教育“双栖”人才培养模式引发了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项目苏晨、商若凡,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吴笛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原会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陆俭明教授,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博士生导师、浙江科技学院王建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影响力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勇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春相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姜丽萍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德明教授,以及我校费君清教授,副校长朱文斌教授参加论坛。我校副校长叶兴国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活动云集了专家、参赛与观摩的研究生、本科生、媒体记者以及我校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200余人。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井冈山大学等17个省市、50余所国家“双一流”高校和汉语国际教育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高校。

费君清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分别用“年轻”“努力”“生机勃勃”3个关键词向大家介绍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始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目标,以各类教学技能比赛为重要载体,大力实施“汉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一些成绩,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今年年初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10余所高校之一。他希望,学校中文学院老师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积极主动地向各位专家学者学习请教,将兄弟院校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运用到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之中,继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也希望本次高峰论坛和技能大赛,能促进国内各高校优秀教育教学成果的交流互鉴,并成为青年学生之间沟通交流、取长补短的平台。

随后,吴笛教授围绕新文科背景下的汉语国际教育展开讲话。他指出,举办两年一次的“汉语+”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和教学技能大赛活动,在促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继续围绕新文科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汉语+”人才培养模式、人才质量评估体系建设等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发展和建设密切相关的论题展开深入探讨。他说:“举行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教学技能大赛是在校师生学技术、练本领的重要方式,是所有参赛选手个人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的展示,更是对各高校重视师生技能素质提高、推进人才选拨和培养的一次检验,对全面提升师生业务素质,促进专业建设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专家们就“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进行深入研讨。陆俭明教授认为,建设新文科基本精神是新时代新使命,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要以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为核心内涵。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值得其他高校学习甚至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成功经验就两个字:创新。学校提出并实施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汉语+”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广泛意义,以实际行动在贯彻“建设新文科”的精神。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影响力研究中心主任刘勇教授认为,语言是文化的表达,浙江越秀的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将外语和中文这两个强项结合起来,并形成了举全校之力建设的良好态势。姜丽萍教授指出,汉语国际教育要培养的是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文化走出去背景下的急需人才,承担着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正在努力践行。专业+外语的培养模式,有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国际中文教育教学人才。

据悉,此次高峰论坛突出“新时代新文科理念的创新发展”时代精神,90余名专家将紧密围绕“汉语国际教育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全国第二届‘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议题,分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两个阶段进行。

全国第二届“汉语+”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也同期举行。大赛组委会主任、裁判长吴春相教授指出,本届“汉语+”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的裁判组应在原有比赛经验基础上充分吸收其它经验,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比赛规则和评价标准。朱文斌教授对教学技能大赛从筹备情况、参赛选手、评委组成等多方面进行了介绍。

在本次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50余所“985”、“211”等国家“双一流”高校及汉语国际教育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的高校学生95人同台竞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