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教育力如何赋能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发布者:郭涛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174

新媒体教育力如何赋能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57日中午,教师发展中心协同大学外语部在镜湖校区教师发展中心智慧教室举行第45期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新媒体教育力如何赋能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由大学外语部教师陈颖老师分享,我校25位教师参加了分享会。

新媒体已经成为当代人生活和学习的伴随式工具,技术赋能学习也成为未来教育的重要方式。在新媒体背景下,让新媒体教育力赋能教学并将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于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改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陈颖老师从教学设计师刘欣的“六阶赋能教学设计”理论开始,一步步讲解了将新媒体融入教学设计的方法。她鼓励教师们用一定的方式和作为“网络原住民”的现代学生们相遇,让技术赋能教学与学习和同学们相互信任,紧密合作。陈老师将原版的个人简介和进行图文混排后的个人简介进行对比,有力地说明图文混排等新媒体方法能够以更高效的方式使学生获得知识。

陈颖老师通过新媒体尝试制作微课,促成省级混合式一流课程和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也正是因为新媒体教育力赋能,参加了微课比赛、教学设计比赛、说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等系列比赛。陈老师介绍了课程建设与教学竞赛的宝贵经验,也分享了心路历程,鼓励老师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大胆尝试。

陈老师分享了基于四元教学的对分课堂,就教师精讲、学生独学、同伴讨论、教师答疑如何开展以及每个环节的把握和与会老师开展了讨论。

本次沙龙活动主题明确,简洁实用,对老师们将新媒体教育力赋能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具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