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顺利召开英语类一流专业和学科内涵建设高层论坛

发布者:郭涛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6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英语类一流专业和学科内涵建设高层论坛于417日在镜湖校区如期举行,着重研讨如何对标《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一流专业和学科的内涵式建设,为学校“十四五”规划期间英语类专业和学科建设谋篇定策。本次高层论坛邀请到的专家阵容强大,有6位英语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延宁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冯光武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李战子教授,浙江大学梁君英教授;还有国内顶尖高校的院长、博导等: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院长高永伟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项成东教授和浙江外国语学院洪明教授。学校校长徐真华、副校长叶兴国、英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系部主任与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叶兴国主持。

徐真华首先向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接着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同时指出学校目前的发展方向以及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随后,英语学院院长余卫华就英语学院英语学科和英语类专业建设,特别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翻译专业的建设和规划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恳请与会专家把脉指导。

与会各位专家在肯定各个专业的应用型发展定位和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以及专业特色等各抒己见,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院长高永伟教授指出,课程设置应注重从语言技能类课程向深层次的学科知识类课程的转变,以体现专业内涵。华中师范大学英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提出,应结合学科素养和专业知识,实施教学内容改革。

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项成东教授建议,课程设置应体现专业特色,课程名称应具有明确指向性,要突出实践类课程的地方特色。华东师范大学杨延宁教授认为,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时在专业方向课和选修课上要体现专业特色。国防科技大学李战子教授提出,应对标《教学指南》,厘清英语各专业之间的互鉴互益关系和特色区分度,结合教师在科研与教学方面已取得的成果,可考虑增设国别区域、地方文化对外传播等专业方向,同时依托学科研究团队,设置相关特色课程。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文忠教授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冯光武教授建议,应注重以英语类专业知识体系为导向,确定通识教育、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任选课程以及实践教学课程各模块的培养目标,以教师发展为基础建立课程团队,设置课程,支撑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梁君英教授与浙江外国语学院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洪明教授也提出,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应注重培养理念与培养路径相统一,凝聚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培养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人才。

本次论坛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应对标《国标》和《指南》,在课程设置上体现语言技能向学科意识和素养的转变,结合学校定位,结合学科建设成果,凝练专业特色,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英语类专业人才。各专业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指导意见,后续将开展专项研讨和反思,逐一落实,把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建设好一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