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21年教学工作要点

发布者:郭涛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88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文件


浙越外教发直接连接符 1202037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21年教学工作要点


为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根据学校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十四五”规划》的要求,特制订2021年教学工作要点。
一、持续推进一流专业、课程建设。以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标准为引领,启动对6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4个市级重点专业的中期检查;继续培育省级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和课程。

二、启动审核评估准备工作。根据教育部2020年 “教育评价改革和质量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精神,全面启动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确定2021年为“本科审核评估质量建设年”,计划成立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和审核评估办公室,制定迎接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和倒计时工作指南,分解任务,责任到人。

三、深入推进卓越人才培养工作。根据2020年印发的《卓越人才实施方案》,统筹和规范各学院的卓越人才培养工作。通过跨学科专业培养、跨校联合培养、国际联合培养和校企联合培养等四种人才培养机制,打造“外语+”人才培养的升级版。

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根据《浙江省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制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升课程育人实效。2021年拟再立项2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10名课程思政示范教师,承办绍兴市课程思政说课大赛。

五、全面推进“微专业”落地见效。积极推进辅修(微专业)工作,加强“微专业”的宣传力度,让2020级学生了解微专业,选修微专业,大大提升微专业辅修的人数,保证微专业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作用。

六、积极推进评价制度改革。认真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文件精神,改革学生学业评价体系,改革考试方式,改革教师评价体系,重视对评价结果的运用,实现以评价反哺教学,以评价促进教学,以评价促进学习。

七、加强双语课程和全英课程建设。深化落实“外语+”战略,进一步推进双语课程和全英课程建设,计划在2021年立项双语课程和全英课程10门以上。

八、全面推进外语教学改革。以大学英语分层教学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外语教学改革。组织开展外语教学专题研讨,贯彻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外语等级考试通过率。

九、继续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教师教学完成质量的全过程监控和管理。持续规范教学秩序,严控“调课率”,要求教师做到“非必要,不调课” 。

十、切实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出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专业认证发展规划》,分批次、分阶段推进相关专业参与认证;梳理适合各专业特点的认证制度和标准,以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做好专业建设整体规划,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水平。

十一、继续做好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以立项的市级教学成果奖为主要抓手,继续加强各培育项目的研讨,请校内外专家对重点项目进行评估把脉,为冲击省级教学成果奖奠定基础,争取实现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突破。

十二、继续加强优秀教材建设。认真落实国家教材委员会颁布的《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文件精神,培育省级及以上优秀教材,打造小语种跨境电商系列教材,争取国家级优秀教材零的突破。

十三、全面推进课程诊断和教学诊断工作。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诊断和教学诊断试点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对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核心课程的课程诊断和对2020-2021学年承担核心课程教学的在职教师和全职返聘教师的教学诊断。

十四、切实做好毕业论文抽查工作。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做好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


教务处

202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