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召开2020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郭涛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52

践行OBE理念,进一步提升专业课程建设质量”

——学校召开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


1220日,学校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教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围绕“践行OBE理念,进一步提升专业课程建设质量”。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学院(部)教研室主任及以上人员、教授代表、博士代表、各行政处室副处及以上人员、校院二级督导组成员、教务处全体人员等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四川大学石坚教授应邀做了题为“立德树人、润物细无声:课程 思政 育人”的主题报告。石坚教授在讲话中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目标,要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来实现。立德树人,是给予学生激励,让学生去发现自己,在教学中真切地找到学生的闪光点,给予学生毕生努力的引导;立德树人,是营造读书的环境和氛围,同学生一起读书,读好书,读经典之书,读智慧之书;立德树人,是引导学生不断提升自己,在自己的学科中和学校的氛围中深造,拥有宽广的视野,拥有发声的底气和能力,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学识和能力。

石坚教授强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


石坚教授


会上,叶兴国副校长做了题为“总结和思考”的教学工作总结报告,指出学校2020年的教学工作主要围绕了“八个着力”展开,即着力安排好防疫期间的教学活动;着力倡导OBE理念,推进“外语+”战略;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着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着力加强教学改革和教学过程管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着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着力标志性项目培育;着力提升考研率和学科竞赛成绩。同时叶兴国对2021年教学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要紧紧围绕“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目标,实现“一深化”、“两突破”、“三提升”;要严格按照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标准,加大建设力度;要紧紧抓住各级各类专业和课程建设不放松。


叶兴国副校长


上午的会议上,余卫华、刘家思、尚云峰、胡秋芬分别从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建设、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

下午,与会代表分组进行了讨论。徐英、王宗杰、杨爱军、杨小平、韩岳峰、刘家思汇报了各组讨论情况。

最后,徐真华校长做了重要讲话。徐真华充分肯定了2020年我校教学工作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同时,以问题为导向,也指出了一些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第一,要尊重教学规律,教学计划落实、课程安排必须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来。第二,要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采用客观公正的评价方式,有实效地提高教学质量。第三,教学管理要有大局意识和系统化。第四,各二级学院以及部门的制度执行力度要进一步加强,要多关心老师们的工作状态。第五,学科专业建设经费的使用要有针对性,要有阶段性考核。徐校长强调,本科教育要回归常识,提高学生求真能力,适当地给学生进行“增负”,课堂教学和课外延伸要相结合。指导学生进入图书馆多读书,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徐真华校长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全校教师将会认真学习和领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精神和目标和学校即将下发的2021年重点工作,提升内涵,持续改进,保持年年有进步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不断提升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