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毛临川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415

各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反映学生素质、能力、质量水平的重要标志,根据《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做好本科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及多样化形式的原则性意见》(浙越外发)的要求,现将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 (设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高职生毕业论文(设计)参照执行):

一、整体工作安排

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工作分为五个阶段:

(一)启动阶段(2018年11月20日前):确定指导教师,组织指导教师出题、师生双向选题,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查阅文献等开题前期工作。

(二)开题阶段(2018年12月31日前):学生在广泛查阅资料的基础上,完成开题报告(多样化申请的学生完成综述报告)等工作;学院组织开题论证和阶段检查。

(三)实施阶段(2019年4月30日前):进行课题的实验、设计、调研及结果的处理与分析等,完成毕业论文或设计说明书写作,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审阅和完善工作。

(四)答辩阶段(2019年5月31日前):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资格审查、答辩与成绩评定。

(五)评价阶段(2019年6月15日前):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质量的总结、材料归档、评估和检查。

二、组织领导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成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和管理,严把过程中各阶段的质量关。各学院应根据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整体工作安排,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学院工作计划,并于11月15日前上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要加强指导教师的力量,注重青年指导教师的培养;要充分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保证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精力投入。学院要加强对指导教师指导工作过程的检查。积极为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创造条件,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顺利进行,保障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稳步提高。

三、过程管理

在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各教学环节的基础上,应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

(一)严把选题关。选题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第一个环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选题必须紧扣专业培养目标,符合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要求,体现产业行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具有一定新颖性综合性和应用性工作适宜,难度适中。要坚持“一人一题”的选题原则,确需二人以上共同完成的,应做到分工明确,以保证每个同学都能独立完成相应部分工作。严格控制选题的重复率,各专业近三年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或内容重复率不得超过5%。学生选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如确需变更,经所在院(系)批准后方可执行。

(二)加强开题论证。各专业应把好开题关,组织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会,围绕“写什么、为何写、如何写”三个基本问题,重点审核“文献综述”、“ 选题意义”和“研究内容和方法”,力求研究方案科学合理,以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稳步提高。

(三)加强过程指导。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学术研究方法的指导,培养科学研究的能力;加强对学生的学术道德的教育,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遵循学术规范的良好习惯,杜绝伪造、抄袭现象。学院要做好针对写作过程的检查,确保毕业论文过程指导环节真实有效。高质量完成指导工作。

(四)严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关。毕业论文(设计)必须经过答辩资格审查,在所需材料齐全,且已上传至平台,指导老师同意下方可参加答辩。按学校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程序,有条件的专业应聘请校外专家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严禁“放水”现象。

四、具体要求

(一)各学院应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下达任务书、开题、实施、答辩等环节的检查和监督,工作要落在实处,避免流于形式。

(二)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数不超过8人。同一学科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所有专业教师都有承担指导毕业论文的义务。

(三)指导教师是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直接执教者,务必做到及时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收集、查阅文献资料和调查研究,指导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并给予评阅;检查进度和计划执行情况;审查论文初稿,指导修改定稿;坚持原则,杜绝低级错误的出现,防止抄袭、剽窃;认真评阅论文,写出客观评语。

(四)各学院要组织好初期、中期和后期阶段性检查,全面做好指导教师的检查考核工作,及时收集阶段性材料。

(五)各学院应重视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的总结,总结内容主要包括选题情况分析、毕业论文(设计)组织与管理工作情况、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工作设想等,并及时组织对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进行评估分析。

(六)各学院应对答辩小组评定成绩为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组织再次审核,并按照专业应届毕业生数5%的比例遴选综合成绩评定为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向学校推荐,经学校查重和校内外专家复审后,入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优毕业论文(设计)汇编》并对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表彰。对在一次答辩成绩不及格者,至少须经一周的整改方准参加再次答辩。

(七)整个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学校将联合校督导,对全校毕业论文(设计)各阶段工作进行检查;并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学位[2010]9号)和《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预防与处理办法》(教育部第40号令)的文件要求,须在一辩前通过PMLC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所有2019届用中文和英文撰写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测,对于文字重复率过高的论文将分别要求整改、延期答辩,直至取消答辩资格等处理。

(八)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在2019年5月31日前结束,6月15日前完成全部归档材料。

(九)根据评估专家意见,为进一步做好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工作,参考文献的书写格式应符合GB/T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请各学院遵照执行并严格把关。

(十)学院应在遵循教育部、省教育厅及我校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结合小语种专业国家标准和院(系)实际情况制订本学院各小语种专业详尽的本科生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规范经教务处备案后方可实施。

(十一)为适应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信息化管理需求,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学校将继续通过网络平台对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全过程管理。

五、其他

各学院可根据专业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安排时间。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

                                  2018年10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