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第三届“SPT杯”电子商务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毛临川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290

各部、处、室,各学院:

为提高大学生在电子商务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激发大学生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积极备战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 创业”挑战赛浙江分赛区选拔赛(以下简称省赛)。经研究,我校决定举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三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国际商学院

竞赛办公室设在国际商学院办公室。

二、题目来源

1.竞赛采取主题赛方式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确定的商务类主题有:

●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物流●移动电子商务

●三农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校园电子商务

●旅游电子商务●健康电子商务●养老电子商务

●互联网金融●区块链●其他类

技术类主题有:

APP●网站●公众微信平台

●搜索引擎●个性化推荐系统 ●物联网应用

●在线教育平台●大数据应用●其他类

2.竞赛欢迎学生围绕互联网企业面临商业问题选题,可以参考企业实际的项目。

3.竞赛同时也鼓励学生围绕大赛主题自选题目参加竞赛。

三、参赛要求

(一)选手要求

技术类和商务类作品的参赛选手均为学生,设指导老师。 混合类作品中参赛教师和学生统一视为参赛选手,其中至少有 1 位教师且教师数量不得超过学生数量,不设指导老师。

每位参赛选手只能参与一个参赛作品,每件参赛作品的 参赛选手数量不应超过 5 位。在现场决赛阶段,竞赛委员会最多允许其中 3 位选手参加答辩,每件参赛作品的指导老师不应超过 2 名,每位指导老师最多可以指导 3 件参赛作品。

(二)作品要求

电子商务作品题目遵循自由命题的原则,来源可以为国内外企业、行业出题以及学生自拟题目等,大赛提倡不拘一格选题参赛,鼓励: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参赛学生也可围绕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主题自选题目参加竞赛。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未参加其它竞赛、未公开发表或孵化的原创作品,如涉及侵权参赛队则要自行承担相应的责任。参赛作品在内容章节、核心数据、支撑材料等方面 均不得与其他作品雷同,否则一经查实,竞赛委员会将采取取消作品参赛资格、通报批评、取消学生与指导老师今后参赛资格。

参赛作品不得含有色情、暴力元素,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参赛者所提交作品必须由参赛选手参与创作,参赛选手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竞赛委员会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参赛作品分为技术类、商务类两个类别。其中技术类和商务类作品区分本科与专科两个大组进行。

1)技术类:指围绕电子商务应用、服务和支撑环境技术,开发形成具有一定独立性的软件或硬件技术成果,并已实施或者正在实施中的项目。应该面向实际应用,突出技术成果的创新性 和先进性,既有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又有完整的项目实施方案。该类作品应包含创业计划书及其技术解决与实施方案等相关技术文档。

2)商务类: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电子商务为主题的已实施或者正在实施中的项目。应该侧重于所提供产品(服务)、 商业模式、营销计划等方面的创新、创意和实用价值。该类作品应包含创业计划书并可附相关支撑材料。

  

作品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权重

(技术

权重

(商务

完整性

20%

15%

可行性与实用

20%

30%

创新性与先进

40%

40%

工作量与实现

20%

15%

  

四、竞赛时间安排

(一)竞赛报名

下载附件“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电子商务竞赛报名表”,填写完毕后电子稿发送至邮箱:532232736@qq.com,同时加入QQ群:536644206


浙江越秀电子商务系

预报名截止时间:2018330日。

(二)提交作品

截止时间:201845日之前。

上交地点:镜2-335-1张老师处。

(三)作品评审

2018410日举行校内选拔赛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和评奖原则

(一)奖项设置

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一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8%,二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15%,三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25%。另外,竞赛办公室将根据作品所在类别(技术类、商务类)的不同,按照参赛成绩的高低及绍兴市第八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分配的名额推荐入围市赛及省赛的作品(可以推荐的所有作品数量上限为 24 个,其中技术类和商务类作品每类的推荐名额不超过12 )

(二)评奖原则

评审组专家从设计作品相关材料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作品的创新性、作品的技术先进性、完成作品的工作量与工作难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程度等方面对作品进行评审,确定设计奖的归属。

(三)评审规则

参赛作品必须有原创承诺。参赛作品提交的电子文档、图片、 摘要、简介、链接等不得出现参赛单位、参赛选手、指导老师等 信息,否则视为违规,成绩计零分。

竞赛以作品文本专家评分、参赛小组陈述与答辩等形式相结合。对各选送的参赛作品,竞赛办公室按照匿名和回避原则将作品的文字材料发给初评专家进行评分,每份作品至少由3位专家评分,以平均成绩作为初评成绩。竞赛办公室按照初评成绩排名,确定入围现场答辩的队伍。决赛以选手陈述、答辩等形式举行。每个商务类参赛作品的决赛过程约 15 分钟,其中选手陈述环节不超过8 分钟,答辩环节约 7 分钟。每个技术类参赛作品的决赛过程约18 分钟,其中选手陈述环节不超过 10 分钟,答辩环节约 8 分钟。 技术类参赛作品的选手陈述环节必须包含作品演示的内容。作品最终成绩为初赛成绩*30%+决赛成绩*70%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在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网站(http://zjec.zjgsu.edu.cn)上注册,并上传并经校赛评审获得入围资格的学生作品才能参加省市级电子商务比赛。

附件: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电子商务竞赛报名表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201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