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纲要(试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9浏览次数:576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的核心在质量。在高校构建并实施内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强化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对于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意义重大。因此,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是保证并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为了进一步完善我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使教学质量保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举全校之合力,全面推进各项教学工作,切实提高学校教学工作管理水平,特制定本纲要。

一、贯彻实施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意义

实施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是我校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保证工作长效机制,实现教学质量保证工作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实施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是学校推进质量立校战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效益,推进“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实施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切实体现学校重视教育教学质量,注重内涵发展的办学思想,真正树立起学校的品牌形象,推进“中国民办大学卓越品牌”的创建,使学校和学生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为学校赢得更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二、指导思想

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用全面质量管理理念,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质量管理改革,创新质量文化建设、确立质量竞争和质量责任意识,关注质量结果和质量形成,树立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力量、学生在教学中占主体地位的观念,强调全员参与和全过程质量管理,建立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谋发展。

三、遵循原则

(一)“以人为本”的原则——使学生、社会更加满意

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以满足学生发展需要和社会发展需要为根本,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因此,在体系中要求进行学生、社会满意度测量,了解和确定学生、社会当前和未来的需求,满足并争取超越学生、社会的期望。

(二)“过程方法”的原则——使教学管理更加流畅

将教育教学活动作为过程来管理,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方法,涵盖影响教学质量的全部要素和教学过程。按PDCA循环持续改进:即对每一个过程按照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处理(Action)循环实施闭环管理。

(三)“全员参与”的原则——使全校上下形成合力

各级人员是组织之本,只有全校全体人员的充分参与,才能使学校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取得实效。教学质量保证工作,不单是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和各二级教学单位的工作,全校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都有保证教学质量的职责,全体教职员工都是教学质量保证工作中的一员。

(四)“持续改进”的原则——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持续改进既有对过程的及时改进,也有对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持续改进。通过分析评价现状,识别改进机会,确定改进目标,寻找解决办法,不断地进行质量改进,适应学校、社会发展需求的变化,建立起学校的竞争优势和良好声誉。

四、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框架

我校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由五大系统构成,即教学质量保证组织系统、教学质量目标系统、教学资源保障系统、教学过程管理系统、教学质量监测分析和改进系统。五大系统形成一个闭环,通过对各个系统的持续改进与完善,使整个质量体系形成良性循环,推动教学质量与教学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一)教学质量保证组织系统

教学质量保证组织系统包括以下项目:领导与决策机构、管理机构、工作机构。

总体要求:有适合学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所要求的组织机构,各组织机构的职责和权限明确,相互关系清晰,沟通及时有效,体系运行好,效率高。

项目责任人是校长(执行校长),执行人是校长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协助校长(执行校长)明确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组织机构及其职责和权限,组织开展各组织机构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工作。

1.领导与决策机构

学校教学质量保证工作的领导与决策机构是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委员会,由校长(执行校长)担任主任、相关工作分管校长担任副主任,委员由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主要领导、学生代表等组成。

职责要求:统一领导学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制定和实施;制定有关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大政策和措施;监督各个工作机构执行教学质量标准,进行自我监测、分析、改进的情况。

2.管理机构

学校教学质量保证工作的管理机构是质量管理办公室(简称质管办)。

职责要求:在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委员和分管质量管理工作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和正常运行;汇总、统计、分析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等提交的有关数据、报告等,并在每学年末提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年度报告,上报校教学质量管理委员会;组织管理评审,参与教学评估工作;完成校教学质量管理委员会交办的各项任务。

3.工作机构

学校实施教学质量保证的工作机构是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教务处是学校教学质量保证工作的主要执行机构;各教学单位是学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实施主体;教师和学生是教学工作的主要承担者,也是教学质量保证工作的主要参与者。

职责要求:制(修)订相应的质量子目标及其质量标准;制(修)订实现质量子目标和达到质量标准的计划,并具体实施;负责对本单位执行教学质量保证项目的情况进行日常自我监测、分析和改进,及时上报自我监测信息;根据监控系统的反馈意见及时进行分析和改进;在每学年末提交执行教学质量保证项目的年度自评报告,交质管办备案。

(二)教学质量目标系统

教学质量目标系统包括以下项目:学校定位和办学思路、教学质量目标与教学质量标准等。

1.学校定位和办学思路项目包括:学校定位与规划、教育思想观念、教学中心地位等。 

总体要求:明确学校定位、办学思路,确保教学中心地位,学校发展规划体现学校定位,相应措施保证实现学校定位。

项目责任人校长(执行校长),项目执行人是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明确学校定位和办学思路,制定学校规划及相应的政策和措施,保证相应的“人、财、物”资源对教学的投入。

主要质量监控点:学校定位和规划、保障制度等。

2.教学质量目标项目包括:指导思想、人才培养目标。 

总体要求: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及学校定位,明确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制(修)订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制定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制定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对毕业生应达到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具体化,并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反映。

项目责任人是校长(执行校长),项目执行人是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及其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部)为具体执行的工作机构。学校教学委员会负责根据学校定位、办学思路,明确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各工作机构根据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指导思想,明确本单位的定位与规划;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在分管校领导组织下按照指导思想,负责制(修)定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制(修)定各专业的业务培养目标。

主要质量监控点:人才培养指导思想、部门和二级学院(部)定位与规划、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分专业培养目标等。

3.教学质量标准项目包括:各种教学方式、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要求与质量标准等。

总体要求:对每种教学方式,理论教学、实验(实训)教学和各个教学环节,考试、成绩评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制定出具体要求与质量标准等。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教务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部)。教务处负责制定质量标准,教务处、质管办、校院两级督导和各教学单位检查落实情况。

主要质量监控点:备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试卷、作业、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设计)等。

(三)教学资源保障系统

教学资源保障系统主要包括:人力资源建设与管理,教学经费管理、教学设施建设与管理、教学基本建设与管理、国际合作交流建设与管理、信息资源管理、教学学术资源管理。

1.人力资源建设与管理项目包括: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与管理。

总体要求: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合理,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发展趋势好;师德师风和专业素质良好,保证教学质量;教师考核和奖惩机制健全;教学管理队伍稳定、素质高、服务意识强。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人事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和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及各教学单位。人事处负责制定师资和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规划,实施全校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的宏观调控,为各教学单位师资队伍建设提供服务;负责教师职称晋升及定编定岗工作。教务处负责制(修)订教师的本科教学奖惩制度,负责教室的教学业绩考核以及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考核;教师发展中心负责教师和教学管理队伍的业务培训、培养,促进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成长;各教学单位具体负责落实本单位的师资和教学管理队伍建设规划,做好教师的日常管理与考核。

主要质量监控点:生师比;各专业教师的数量;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比例;符合岗位任职资格的主讲教师比例;师资队伍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等结构状态;具备行业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数量;师德水平;教学水平;师资培训与发展措施;教学管理队伍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等结构状态;教学管理岗位职责;教学管理队伍培训、考核、发展与稳定队伍措施等。

2.教学经费管理项目包括:经费的预算、使用、管理。

总体要求:确保生均教学经费的投入达到教育部要求并逐年增长;确保教学经费专款专用;确保教学经费使用合理、有效、公开、透明。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财务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财务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财务处负责制订并落实教学经费使用制度;做好年度教学经费预算工作;公布每年教学经费使用情况、生均教学经费增长情况;审核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每年教学经费使用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负责本部门、本单位年度教学经费的预算,做好教学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工作。

主要质量监控点:生均四项教学经费年度预算和决算;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年度预算和决算。

3.教学设施建设与管理项目包括:校舍状况、运动场及体育设施及后勤保障设施。

总体要求: 确保各类教学设施及场地能满足课堂教学、实验教学以及体育教学的需要并维持正常运转,生均座位数量和场地面积达到教育部要求。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基建与后勤工作校领导、分管总务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基建处、总务处、教务处、后勤服务发展公司、公共教学部及各教学单位。基建处负责建设能满足人才培养需要的校舍及场馆等教学设施,负责校舍的日常管理与维护,保证教学需要。总务处和教务处负责制定教学设施的使用计划,制定教学仪器设备采购计划;分析教室、实验室、实训室、计算机机房以及运动场和体育设施等使用现状及存在问题;负责确保教学用房和实验室的建设满足教学需要并正常使用。公共教学部负责制定体育设施建设规划,参与日常维护且措施得力,保证体育教学过程中训练场地和设施正常运行。后勤服务发展公司为教学工作提供后勤保障。各教学单位负责保证实验室设施、计算机机房、语音室等正常运行。

主要质量监控点:教学行政用房面积;教室、实验室、实习场所和附属用房面积;运动场所及体育设施等。

4.教学基本建设与管理项目包括:专业建设与管理、课程建设与管理、教材建设与管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与管理等。

(1)专业建设与管理

总体要求:专业设置符合社会和行业需要,专业数量与学校规模相适应,建设多学科协调发展、能体现学校办学优势的专业体系;专业建设目标明确、规划合理、制度健全、措施得力;专业定位合理、建设规范、特色鲜明;课程设置和实践教学体系设计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规格的需要;逐步形成专业特色。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教务处和各院系。教务处负责制定专业建设规划、制定专业建设标准,负责专业建设的实施和管理,同时对院系专业建设进行指导和检查。各院系负责制定各专业建设规划,明确专业定位与特色,对照标准进行专业建设。

主要质量监控点:专业建设规划;各专业的定位;专业特色;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新办专业;培养方案及其对应的课程和实践教学体系;实验室和实习基地;专业教学团队等。

(2)课程建设与管理

总体要求:课程建设思路清晰、计划具体、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建立完善各类课程建设评价标准;课程评价工作体系完整、合理;课程教学大纲符合人才培养规格要求;有一定数量的校级、省级精品课程直至国家级精品课程;有实施双语教学的激励措施和政策。

责任人是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教务处负责制(修)订学校课程建设规划,制定课程评价标准并加以实施,对课程建设进行管理、指导和检查。各教学单位负责制定本单位的课程建设规划并负责建设和管理。

主要质量监控点:课程教学大纲;达标课程、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双语课程的建设规划、措施、成效等。

(3)教材建设与管理

总体要求:教材建设规划合理,措施有力;教材评价制度严格;有科学的教材编写、选用和评优制度,自编教材质量高;教材选用符合大纲要求,整体水平高;教材供应满足教学需要等。

责任人是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执行人是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教务处负责制定学校教材建设规划并加以实施;建立教材编写、选用和评优制度;制定教材预定计划,做好征订、供应等教材管理工作;各教学单位负责制定本单位的教材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认真做好教材征订等管理工作。

主要质量监控点:教材建设规划;教材选用、建设、评估制度;教材供应情况记录等。

(4)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总体要求:实验室建设有规划、有措施,管理规范;仪器设备运行与维护正常,利用率高;管理机制先进,并形成一定数量的市级、省级实验示范中心直至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等。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设备工作校领导,执行人是教务处、总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各教学单位。教务处负责制定学校实验室总体建设规划,制定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定期检查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总务处负责实验室设备采购、维护与资产管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各教学单位负责落实学校实验室的规划、申报,严格执行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具体实施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

主要质量监控点:实验室建设规划;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的利用率等。

(5)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与管理

总体要求: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有规划、有措施,管理规范;能满足实践教学要求,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管理机制先进,并形成省级甚至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执行人是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教务处负责制定校外实践基地建设规划,制定基地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并加以实;组织、指导和协调各院系开展基地建设。各教学单位负责规划、建设与管理各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主要质量监控点:校外实践基地建设规划及实施情况。 

5.国际合作交流建设与管理项目包括:对外合作交流项目和师生交流情况 

总体要求:积极推进与国际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学术团体的深度合作,加强国际合作平台搭建,提升和扩大师生交流层次与数量, 提升学校国际化内涵与水平。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外事工作学校领导,执行人是外事处和各教学单位。外事处负责制定国际合作交流管理办法,引进合作与交流项目,组织师生访学、交流,指导和协调各教学单位开展国际合作。各教学单位负责具体实施合作与交流。

主要质量监控点: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实施情况。

6.信息资源管理项目包括:教学信息数据库建设、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和网络课程资源建设。

总体要求:教学信息数据库建设、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建设、校园网络建设与现代教育技术平台建设有规划,有措施;教学管理系统运行与维护良好;生均图书达到教学评估要求;文献信息资源和教学资料库利用率高;教学应用软件系统配置到位,运行良好。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信息资源管理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各教学单位。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教务处负责教学管理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制定网络资源建设规划并负责建设管理与维护;图书馆负责制定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规划并负责建设管理;;各教学单位负责具体使用教学管理系统、文献信息资源和网络课程资源。

主要质量监控点:教学系统运行情况记录;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规划;网络资源建设规划;图书量和年进书量、图书资料(含电子类图书)利用率;校园网建设及服务教学的记录与分析等。

7.教学学术资源管理项目包括:教学改革与研究、学术资源管理。

总体要求: 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显著,对教学形成良好的支撑作用;科研工作、科研平台和科研成果对教学改革及教学质量起到促进作用。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科研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教务处、科研处和各教学单位。教务处负责制定教学研究与改革建设规划与管理办法,负责教改项目的立项、申报、评审和成果管理工作。科研处负责建立学术资源管理和利用制度;制定学术资源管理和利用规划,并保障科研成果和科研平台为教学的有效利用。各教学单位负责具体开展教学改革工作,有效利用科研成果、学术资源,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主要质量监控点:教学成果奖;各级各类教改项目内容与数量;教改项目管理制度;教学研究论文;教育规划课题和相关科研成果等。

(四)教学过程管理系统

  教学过程管理系统主要包括人才培养方案管理、招生管理、人才培养全过程管理、教学文档管理等。

 1.人才培养方案管理项目包括: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执行等。

总体要求:培养方案制(修)订、审核程序规范;符合应用型、型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人才培养方案执行严格。

责任人为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执行工作机构为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教务处负责培养方案的总体设计,提出制定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对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审核;制定与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的管理办法。各教学单位负责制(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组织实施。

主要质量监控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方案;改革方案;审核方法;执行情况等。

2.招生管理项目包括:招生计划、招生宣传、专业考试、录取、生源质量分析等。

总体要求:招生计划符合学校实际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的命题与考试科学、公正,真正有利于选拔具有外语学习潜能的学生;招生宣传效果好,招生程序规范,生源质量好。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招生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学生处(招生办)、教务处、监察室和各学院。学生处(招生办)负责制定学校招生计划,做好学校的招生宣传、录取、生源质量分析工作。教务处做好三位一体考试的命题、考试、阅卷和成绩登陆等工作。各学院负责制定本院系的招生计划,做好招生宣传、生源质量分析工作。监察室负责对招生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主要质量监控点:招生计划制(修)订程序;艺术类招生初试与复试的命题;招生管理过程记录;生源质量分析标准,生源质量分析与跟踪报告。

3.人才培养全过程管理项目包括:常规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管理、实践教学管理、学风建设与管理、第二课堂、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教育、就业与创业管理等。

(1)常规教学管理

总体要求:开学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正常进行,有记录、有反馈、有改进;学籍管理、考试管理、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规范严格;信息化程度高;教学运行系统正常,教学秩序良好等。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教务处、各教学单位。教务处负责制定常规教学管理的各项计划和文件,经主管校长(执行校长)批准后予以公布,并进行开学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负责建立健全常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负责常规教学工作的组织、运行管理;负责学籍管理、考试管理、毕业及学位授予资格审核等。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具体实施本单位的常规教学管理工作,并根据检查结果做好改进工作。

主要质量监控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与执行;开学、期中、期末常规教学检查记录与分析报告;课程表和调课单;选课管理记录与分析报告;学籍管理记录与分析报告;考试管理记录与分析报告;毕业及学位授予资格审查记录与分析报告。

(2)课堂教学管理

总体要求: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具体要求;教学进度安排合理;建立并执行课堂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维持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创建积极的课堂学习气氛;实施有效的教学措施促进课堂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学生满意。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教务处、各教学单位。教务处负责课堂教学管理办法的制定与落实;组织校领导、校督导组听课,每学年末汇总听课反馈意见和各教学单位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报告,对全校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分析和评价;各教学单位负责具体实施学校有关规定和要求,负责本单位日常课堂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组织本单位领导、二级督导听课、评课,学年末形成本单位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报告并上报教务处。

主要质量监控点: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课堂教学管理制度;课堂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学评教成绩;试卷及成绩;作业及成绩等。

(3)实践教学管理

总体要求:实践教学体系设计科学,符合人才培养需要;实践教学环节管理规范、严格;实验开出率及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达到教育部规定要求,实验室开放度高;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范,质量高。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教务处、各教学单位。教务处负责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制定各实践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及管理办法,组织校领导、校督导室对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实验教学等实践环节进行抽查,每学年末汇总抽查结果和各教学单位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报告,形成学校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报告。各教学单位制定实践教学计划和执行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本单位领导、二级督导对实践环节进行抽查,每学年末汇总抽查结果,形成二级教学单位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报告,并上报教务处。

主要质量监控点:实践教学质量标准及管理办法;实验报告;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场所的利用率;实践周计划与成果;学年论文等。

(4)学风建设与管理

总体要求:有清晰的工作思路,有健全的规章制度,有具体的落实措施,有得力的管理队伍。把学风建设与德育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为自身的学习成果承担责任;为学生创造陶冶情操、增长才干的良好氛围;重视考纪考风建设,纠正不良风气;进一步建设优良学风集体,建设优良校园文化氛围。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学生处和各教学单位。学生处负责制定学风建设规划或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的规章制度和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各种学风建设专题活动,定期开展学风建设情况检查,及时处理学生违纪事件。各教学单位负责具体落实学风建设规划或行动计划,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杜绝考试作弊;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成才。

主要质量监控点: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和质量标准;思想道德教育措施;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的政策与措施;学风建设活动记录等。

(5)第二课堂

总体要求: 课外学术讲座、科技文化活动和艺术创作丰富活跃,形式多样,学生参与面广;课外科技文化和艺术创作活动措施落实到位,活动效果好,影响大;学生社团活动管理规范,社团组织有一定的专业特色;有一定数量省级以上学科和专业竞赛获奖项目,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团委、教务处和各学院(部)。团委负责制定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计划;建立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基地;组织开展各类旨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建立和完善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的考评和奖励机制;负责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的统计、资料收集和成果通报等。教务处负责制定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实施办法和各类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各学院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科技文化活动和创新创业训练,并做好活动的管理和指导工作。

主要质量监控点:第二课堂计划和规定;为学生开讲座的工作计划;鼓励学生开展社团活动和参与课外科技活动的具体措施;组织开展文艺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记录;制(修)订建设自主学习的校园文化氛围的规划和措施等。

(6)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教育

总体要求:体育活动内容丰富,能满足不同类型学生锻炼需求;学生达到运动参与目标、体质健康目标、运动技能目标,学生体质测试通过率高;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活动。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体育工作和学生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教务处、公共教学部、学生处和各学院。教务处负责组织学生选课、进行学生体育成绩管理。公共教学部负责制定学生体育锻炼计划;组织体育课堂教学;组织课外体育活动及运动训练;实施体育考核、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学生处负责学生的心理咨询与疏导。各学院负责根据学校规定和要求协助实施。

主要质量监控点:体质检测合格率;体育课成绩;运动成绩;心理咨询室咨询记录等。

(7)就业与创业管理

总体要求:就业与创业指导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就业率高;积极鼓励和扶持毕业生自主创业。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项目执行人是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就业指导课的教学,组织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开展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召开毕业生招聘会,为自主创业学生积极创造条件;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及时统计、上报、分析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分析。各学院负责根据学校计划和要求实施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和创业指导教育;建设就业基地,开拓就业市场;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开展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

主要质量监控点:就业指导课教学大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情况举措、记录;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举措、记录、就业情况分析;自主创业扶持政策;学生升学指导与服务举措、记录、升学情况分析;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问卷及分析报告等。

4.教学文档管理

教学文档管理项目的基本内容包括:教学档案的收集、保管、利用和统计。

总体要求:教学文件按要求和规定进行归档管理,档案齐全规范;管理手段先进、便于档案的查找与利用,充分发挥教学档案服务教学的作用等。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执行人是教务处、档案馆和各教学单位。教务处和档案馆负责制(修)订教学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和实施细则;负责指导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和教学档案归档工作。各教学单位做好本单位教学档案资料的归档工作,确保教学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及时准确地提供教学档案,为教学工作、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服务。

主要质量监控点:教学文件档案归档和管理制度;教学文件;教学成果等奖励;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资料的归档与管理情况等。

(五)教学质量监测分析和改进系统

教学质量监测分析和改进系统包括以下项目:教学质量的监测与分析,教学质量的调控与改进。

1.教学质量的监测与分析系统包括:日常监测与分析,定期监测与分析。

(1)日常监测与分析项目主要包括: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自查自检;领导、督导、教务处常规教学检查;舆论监督等。

总体要求:建立健全自查、自检与外部督查相结合的日常监督系统,对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中所执行项目监督适时、分析到位、反馈及时、改进有效,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行为、规范学习行为、规范教学管理;形成书面分析报告或制度等。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执行的工作机构是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和质管办。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负责对本部门、本单位执行教学质量保证项目的情况适时进行自我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改进;对各种外部监督、反馈信息及时进行处理并改进;师生员工、家长和社会利用学校开通的各种渠道进行舆论监督。质管办负责对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内部未能解决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提出相应建议,及时反馈。

主要质量监控点: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报告;;领导干部听课记录;学生评教和学生信息员评教信息报告。

(2)定期监测与分析项目包括:教学评估;年度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和管理评审。

教学评估主要包括:专业评估;教学专项评估;院部教学评估。专业评估包括新专业和品牌、特色专业评估;教学专项评估包括课程评估、教材评估、实验室评估等;院部教学评估是对一个学院(部)全学年教学、管理工作的综合评估等。

总体要求: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修)订科学、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和明确的评估程序;评估结论有反馈,有改进,并对改进情况进行检查。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执行的工作机构是教务处。教务处负责制(修)订各项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程序;教务处定期开展校内专业评估、教学专项评估、院部教学评估等工作,并将相关结果和数据反馈给质管办。

主要质量监控点:各类评估自评报告;校内专家评价分析报告;反馈改进记录等。

‚年度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和管理评审主要包括:学校年度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学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情况的管理评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教学单位在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中的执行情况的管理评审。

总体要求:有科学、明确的评审流程、职责和工作要求,定期进行年度教学质量分析和四年一次的管理评审,确保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实现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质量管理工作校领导,执行的管理机构是质管办。质管办负责制(修)订教学质量分析指标体系;管理评审流程、职责和工作要求;定期进行年度教学质量分析,定期组织开展管理评审。

主要质量监控点:学校年度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四年一次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报告和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2.教学管理结果的调控与改进项目包括:预防,纠正,持续改进措施等。 

总体要求:始终以学生及社会的要求和满意度作为持续改进的重要因素,制(修)订预防和纠正措施,落实到位。

项目责任人是分管质量管理工作校领导,执行机构是质管办、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针对日常监督和定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应制(修)订预防、纠正和持续改进的措施,做好记录。质管办负责收集和汇总各部门、单位制(修)订的预防、纠正和持续改进措施,并予以监督落实;根据管理评审中发现的问题,对学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提出改进意见,实现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主要质量监控点: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部)的预防,纠正和持续改进措施,落实情况记录。

五、实施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工作。建立以学校校长(执行校长)为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在校长(执行校长)的直接领导下,教学主管部门、教学辅助部门、各教学单位承担教学质量保证责任,广大师生员工要树立质量观念,在过程中求质量,在质量中求生存。

2.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涉及全校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员工,重在发挥全校师生教学质量保证的自觉性和自主性。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要明确本单位、本部门在质量保证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从提高教学质量、人才质量的要求出发,根据本办法建立本单位、本部门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和配套措施,把好各个环节的质量关,把质量保证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3.本纲要从颁布之日起实施。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组织结构图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