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结果通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2浏览次数:742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的重要实践性环节,是全面检验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及培养效果的主要手段。为及时了解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情况,于3月18日至3月22日对我校2015届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中期检查。此次检查分主要以学院自查为主。

各二级学院领导均比较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各项工作均能按照《规定》要求进行。各学院成立了检查小组,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相应环节的检查,并完成了论文自查总结,对主要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解决措施。2015届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基本保证一人一题,大部分二级学院任务书、文献综述、文献翻译、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等基本搜集齐全,绝大部分学生已经完成毕业论文初稿。相对于2014届毕业论文(设计),论文规范化方面有较大进步;但主要问题仍体现在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上,仍需加强对学生的选题、完成论文过程等方面的指导,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训练。

一、英语学院

1.概况:英语学院二个专业共715名学生,大多数学生处于二稿的撰写阶段,任务书、文献综述、开题报告、论文初稿等完成情况较好。但仍有5人未上传文献综述,6人未上传文献翻译,7人未上传开题报告,54人没有上传论文初稿。有15位指导教师没有对文献综述进行评阅打分,23位导师没有对文献翻译进行评阅,26位导师没有对论文初稿进行评阅。

2.存在问题:个别学生存在抄袭现象、部分学生对论文格式不够重视,出现了较多格式不规范的问题;少数学生学生就业工作与做毕业论文时间冲突,学生参加实习,离校期间与指导教师联系不紧密,论文工作进度得不到保证;个别指导教师未能及时完成对开题报告,文献翻译、文献综述及论文的评阅工作。

3.整改措施:充分发挥论文指导小组、各系部等组织在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指导、中期检查、评阅、答辩等环节中的重要作用。指导教师要严格把关,杜绝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中的抄袭现象,确保毕业论文(设计)整体质量。

二、东语学院

1.概况:东语学院三个专业共572名毕业生,毕业论文各环节的管理基本到位,毕业论文选题上按照“一人一题”的要求进行,基本与专业方向相符合。大部分学生已经完成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并进入到毕业论文的第二稿撰写阶段,指导老师与被指导学生之间保持经常性的交流,及时发现和解决论文撰写中存在的问题。

2.存在的问题:不少学生毕业设计工作的进度较慢,原因有多方面,一方面学生由于外出找工作等原因,影响了设计进度;另一方面,个别指导教师不能按时给予学生认真的指导;学生不在学校住宿,一些专业书籍查找较难,也影响了设计进度。

3.整改措施:对于不能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达不到毕业论文(设计)要求的同学,责令其认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后再进行答辩(延期答辩),以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同时,还应加强对指导教师的培训和管理,对学生的设计工作认真给予指导,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三、西语学院

1.概况:全院314位毕业生,共抽查了80名毕业生的前期文献,包括:选题、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外文翻译等。绝大部分学生态度认真,积极性较高,学生的论文撰写工作进度正常,基本已完成全部任务的80%以上。多数教师能做到认真负责、悉心指导、严格要求,指导记录填写详细、规范。

2.存在的问题:少数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态度不端正,不重视,如存在抄袭现象,不能很好的处理考研复试、求职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矛盾,有些单位要求学生提前上岗,导致部分学生精力投入不足。

3.整改措施: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对指导教师工作的检查考核,确保指导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学生毕业论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班主任,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再次向学生强调毕业论文的重要性,使得学生认真、负责地对待毕业论文工作。

四、国际商学院

1.概况:国际商学院共计830,其中国贸421人,工管409人。中期检查结果,大部分学生前期阶段性材料已基本完成并上传系统,但仍有部分学生或导师没有按时间要求完成或修改后没有及时上传系统,截止目前,有93人未上传任务书,21人未上传文献综述,23人未上传文献翻译,19人未上传开题报告。此外,仍有188人的中期检查表未上传系统。

2.存在的问题:部分学生不主动联系指导教师也没有认真收集相关资料和撰写论文,个别指导教师敷衍了事没有认真指导学生,使得个别学生的前期阶段性材料都还没有完成,严重影响了论文完成进度。

3.整改措施:要求尚未完成前期材料定稿上传工作的导师和学生,于4月10日前完成上传工作,保证毕业论文进度,对于个别论文完成由困难的学生,教科办会与系主任、相关班主任进行沟通,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赶上进度。为进一步提高论文系统的使用率,要求指导老师尽量通过论文系统进行指导修改工作,包括个阶段论文稿的上传和修改。

五、网络传播学院

1.概况:网传学院今年有编辑出版学专业7个毕业班,共269位学生,基本已完成前期计划工作即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和文献翻译的撰写等,也完成了论文初稿,各项材料齐全。

2.存在的问题:个别学生对毕业论文态度不端正,不重视。如积极性不高,有的存在抄袭现象;部分学生因实习,就业等原因,不能按照规定的时间完成阶段性的工作,甚至个别学生在外地实习无法取得联系。少数学生与指导教师沟通不充分,没有严格按照学院规定的时间交稿;

3.整改措施:加强毕业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切实把好指导教师和学生进入毕业论文的资格审查关,认真做好选题和开题等环节的工作。在毕业论文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对指导教师工作的检查考核,确保指导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学生毕业论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学生毕业论文进度与质量的检查,并及时向学生通报检查结果,督促学生按计划进度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论文任务,确保学生在毕业论文期间有较大的收获。

六、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1.概况:中文学院共有二个专业274名毕业生,中期对外汉语专业111名,汉语言文学专业163名。截止目前,有17人没有下达任务书,有4人未完成文献综述,7人未完成开题报告,绝大部分学生也已完成了论文初稿,有15人完成论文2稿。

2.存在的问题:少数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态度不端正,不重视。敷衍了事,怕吃苦,积极性不高,有的存在抄袭现象;少数学生与指导教师沟通不充分,不能按时完成计划。个别指导教师执行不到位,如开题报告审阅不严,并且没有按时收齐开题报告。

3.整改措施:各教研室要切实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安排,加强毕业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加强对指导教师工作的检查考核,确保指导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学生毕业论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通过班主任督促学生更多地与指导教师沟通,保证毕业论文顺利完成。

 

通过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的总体情况有一定了解,请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强化毕业论文的中途监控和指导,不断克服困难,为本年度毕业论文工作的顺利圆满完成作出努力。

 

附: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情况一览表

 

  教务处   

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