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和管理的若干规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1浏览次数:529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使命,严格学生学业管理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本着把对学生学业严格管理贯穿始终和关心帮助指导贯穿始终的精神,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学业指导和管理的意见》(浙教高教【2014】60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学业管理与服务特提出以下规定。

    一、设计载体,强化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基础工作。各学院应根据学校入学教育指导性意见制订具体实施方案,设计各种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精心组织学生学习校规校纪、学业修习及管理等教育内容, 同时应以专业为单位突出专业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各学院要以新生入学教育为起点,确保入学教育的长期性、持续性,进一步加强新生的日常教育。

    二、突出外语优势,完善专业培养标准。遵循学校的定位和办学理念,在研究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把握新形势下应用性本科人才培养的特征和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外国语院校特色和优势,构建并不断完善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培养体系,在语言类专业中强化专业方向课程的设置,在非语言类专业中强化外语课程和双语课程的设置,实现外语教学与专业教学的高度融合,保障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三、以教风学风联动为抓手,强化课内外管理。根据《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推行教风、学风建设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浙越外发〔2012〕47号)要求,以创建优质课堂为切入点,以推动学生自主学习为着力点,各学院要进一步明确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加强对学生课堂学习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的管理,严格纪律,严格考核。对违反课堂及实践教学纪律的学生,按规定扣减平时成绩。各学院要建立健全教师课外辅导答疑制度,将教师实施“教师辅导答疑”制度的情况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纳入学生评教系统。

    四、完善形成性评价,改革考核评价。通过制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课程考试改革办法》推进课程考试改革,实施形成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实施开卷考试、大型作业、现场面试、上机考试、技能测试、阶段测试、课程论文、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的课堂考核方式;探索有效的平时成绩评定办法,按课程分类建立平时成绩评定的制度,突出课堂互动、课堂讨论、课后学习的成绩评定,突出实践性环节的成绩评定,使形成性评价的比重达到50%以上。

    五、严格考试管理,加强诚信教育。在公共课实施教考分离基础上,积极推进专业课的教考分离,加强试题库建设与管理,建立试卷事后评审和抽查制度。进一步抓好命题、监考、阅卷、成绩统计等环节的管理,切实防范题量过轻、考试过松现象发生,从严整治监考不严、随意更改学生成绩及泄题等问题。加强流水阅卷和试卷密封匿名改卷,尤其是专业核心课程实行交叉评阅。加强学生的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严肃处理考试作弊和论文抄袭行为,进一步健全考试和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制度。学校不再安排毕业前清理性考试,各学院要针对本院实际,稳妥做好现有各年级学生的重修工作。

    六、以生为本,完善学业预警制度。班主任、辅导员和任课教师主动关心学生学业修习情况,多形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学校建立学业导师制,各学院要逐步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各类学业指导。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籍预警制度》(浙越外发〔2013〕83号)文件要求,对没有达到学业要求的学生给予一般预警、降级预警和退学预警,定期向学生、家长通报和提示学业修习情况。对无法达到专业毕业要求的学生,按规定给予留级、转学、退学处理。

    七、协同育人,优化学生学业服务。统筹教学、学工等部门力量,围绕严格学生学业管理,进一步细化各项政策措施,把加强与改进学生学业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任课教师要担当起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辅导员、班主任要把关心帮助指导学生修习学业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学生社团要充分发挥对学生学业学习的合作促进作用。学校建立学业指导中心和学生综合办事大厅,面向全体学生提供选课指导、生活指导、就业指导、心理咨询和各项学生事务办理。深化家校联动机制,利用好学校重要仪式如新生家长会、家长QQ群、微信平台等载体,建立双向长效联系机制,密切家校联系,整合社会资源,共助学生成长成才。

    八、加强学生学业管理工作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确定学校党政领导是学生学业管理的总责任人,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学校党政班子每年至少一次专题研究学生学业管理工作。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教学、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每月至少一次随堂完整听课,直接观察教学和学习过程。分管领导每两个月至少一次专门听取和了解师生对学生学业管理的建议和需要,推动解决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各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和专业要求,负责制订本院学生学业管理的方案和措施,并加以组织实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