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推行教风、学风建设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09浏览次数:509

    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是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证SPT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教风建设与学风建设需要全校教师、学生和各管理部门做长期艰苦的努力和扎实细致的工作,是一项齐抓共管的系统工程。

一、联动机制指导思想

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其共同目的都是为了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教风带学风,以学风促教风是教风、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行联动机制的指导思想。以创建优秀课堂为切入点,以学生自主学习为着力点,完善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环节的管理制度,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不断改革和创新,把教风、学风建设的内容更加具体化和规范化。

二、联动机制实施要点

在教风和学风建设中,课堂是主阵地,抓好课堂这个教学环节的管理和建设,对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围绕课堂教学,明确三方责任、抓住三个教学环节,坚持三项措施,利用一切积极因素,在教师和学生中开展系列活动,形成责任联动、环节联动、措施联动、评价联动的新的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机制,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促进教风与学风建设。

明确“三方”责任,三方是指学生、教师和管理者(管理部门)。学生是自主学习、自我教育的主体。教师为课堂教学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教师要以丰富的知识、精湛的教学艺术、良好的精神状态上好每节课,切实提高执教能力和育人水平,充分发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要让学生意识到自己既是主体,更是受益者。班主任和辅导员是所带班级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院长(常务副院长)是本学院教风、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教科办和学工办是教风、学风建设的具体组织部门。

抓住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教学环节”。要建立优良的教风和学风,使自主学习落到实处,必须牢牢抓住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教学环节。围绕课堂教学,抓好课内外的管理和建设,每个环节都要有相应的细致要求和监督检查机制。

坚持“三项措施”,即巡视、检查和评议。由学校领导牵头,督导室、教务处、学生处和相关学院领导不定期对各学院教风和学风进行巡视、检查和评议。

三、联动工作具体措施

(一)课前

1.各教学单位每学期期初要组织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并向学生介绍和讲解本学期各门课程的作用以及对后续课程学习的影响,让学生对课程地位和作用建立起感性的认识,让学生带着兴趣走进课堂,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每门课程的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课前要了解学生的有关信息、所学专业的特点,针对不同教学对象、教学内容研究适用的教学方法,充分备课。

3.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实行每节课点名签到制度。课程的任课教师要加强课堂的教学管理,对于班型小的要实行全部点名,对于班型较大的要实行无规律的抽查点名制度,鼓励任课教师采取灵活多样的点名方式。旷课量与课程平时成绩挂钩,对于旷课达1/3的学生严格执行取消考试资格制度。

4.每班的班主任、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每学期就班级学风建设要有专题活动,在课前要向学生明确出勤和请假制度并严格执行、督促、检查自己所带班级学生全部到课堂听课情况。平时要加强与学生沟通、互动,并平衡各课程之间的学习状况。

(二)课中

1.以创建优秀课堂为抓手,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教师要积极整合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问题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学习,注重学思结合,注重知行统一,注重因材施教,严格课堂管理,对学生不认真听课等各种行为及影响课堂教学秩序的现象要及时制止并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教师要以自身严谨的治学态度、深邃的理论知识、高尚的师德风范感染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真正实现教书育人。

2.严格执行多角度、多层次的听课制度。根据《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听课制度的若干规定》(浙越外发〔2010〕28号)文件精神,学校领导、各处室、各学院教学和学工管理人员、专职教师、均应从不同角度了解教风和学风情况,逐步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班主任和辅导员认真执行《班主任、辅导员听课制度》,注重学生课堂关注度,定期检查学生迟到、旷课情况、上课状态、学习自觉性、遵守纪律情况等,推动学生班级良好学风的形成。

(三)课后

1.完善教师课后辅导答疑和作业批改制度。实行教师每学期初制定辅导答疑计划的工作制度,每位教师应明确每周答疑的时间和地点,在第一堂课告知学生。教师要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有针对性地给学生布置课外作业,要求课外作业基于课堂教学作适当的延伸,及时批改并反馈作业情况。通过课程作业,加强对学生的课外辅导,根据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辅导。

2.各学院要强化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大考教分离推行的力度,促进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进一步保证和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3.班主任和辅导员要对学习态度不端正、课堂出勤率低的学生及时进行警示和批评教育。

4.建立任课教师与辅导员定期座谈交流制度。学生所在学院要定期组织召开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座谈会,互相通报、交流和沟通学生学习状况。

四、联动工作模式和职责

建立过程检查、按期汇总、定期反馈、及时处理、全校公布的检查监督机制,多部门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保证各项制度的严格落实。

(一)任课教师

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要制定辅导答疑计划并落实,布置作业并批改;要考核学生的出勤情况,并及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二)班主任、辅导员

1.班主任是班级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每学期要制订班级学风建设计划,定期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定期检查班级学风状况,指导班级形成良好学风。对出勤率低、学习状态差的学生要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

2.辅导员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学风建设。每周要向教科办取回所辖班级周考勤情况汇总表。对出勤率低、学习状态差的学生协同班主任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于接近被处分边缘的学生要警示、对于已经达到被处分规定范围的学生要及时汇总并上报到学工办。

(三)二级学院

各学院要将教风、学风联动工作计划纳入学年学期整体工作中。负责将学校的文件精神贯彻到全体师生中,教科办和学工办做好督促检查和过程管理的落实工作,组织召开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座谈会,建立责任机制和评价机制,并将其纳入年度或学期考核中。

(四)教务处

1.建设教务管理系统考勤子系统,指导教师将日常考勤输入教务管理系统。

2.每月将全校学生出勤情况直接反馈学生处。

3.协同学校督导室、学生处对教师课堂考勤、课后辅导答疑、作业批改、学生出勤、课堂关注度等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将检查结果按每月一期进行汇总。

(五)学生处

1.学生处对于已经达到被处分规定范围的学生,要及时严格的处理,将处理结果向学校汇报,并定期在全校范围内公布处理结果。

2.定期检查班主任、辅导员、学工干部听课制度执行情况。

3.协同学校督导室、教务处对教师课堂考勤、课后辅导答疑、作业批改、学生出勤、课堂关注度等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将检查结果按每月一期进行汇总。

(六)督导室

1.负责教风、学风建设联动机制的建立和实施协调工作。

2.牵头与教务处、学生处对教师课堂考勤、课后辅导答疑、作业批改、学生出勤、课堂关注度等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将检查结果按每月一期进行汇总公布。

3.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督促各部门开展工作,确保工作质量和效果。

(七)校领导

学校领导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每月以听课、评课、参会等形式深入基层,了解一线教学情况、分析学情,加强教学改革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定期参加学校教风、学风巡视、检查、评议活动,指导教风、学风建设。 

(八)宣传部

宣传部在全校范围内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深入推进教书育人工作,加强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教育,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宣传和引导作用。树立优秀学生典型,发挥示范群体的模范带动作用,引领优良学风建设,激励更多的学生发奋学习、励志成才。

对所有检查环节各主管单位要明确要求、规范程序、准确统计、及时处理、及时上报,并将教风与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建设情况纳入对各学院工作的考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