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加强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6-25浏览次数:473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的精神,坚持我院SPT主导性办学理念,落实“三个核心能力”的培养目标,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切实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特提出加强教学工作的如下意见: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牢固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工作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学院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践行“和成育秀”的校训,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要加强学院教学管理组织建设,完善由院长负责、教务处牵头、二级学院为基础、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本科教学管理组织体系,实行教学质量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把教学质量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工作的重要指标。

    二、加强专业建设规划,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要根据区域产业结构发展和人才需求情况,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结合我院实际,做好专业建设的规划工作,正确处理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之间的关系,优先设置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特别是小语种专业。同时,要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根据国家对专业建设的要求,在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的基础上,大力倡导在高年级灵活设置专业方向。要以强化专业特色为核心,加强专业特色的培育,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力争到2012年实现各二级学院都有1个以上院级本科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并在省、市级本科特色专业立项上有所突破。

    三、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深化教学内容改革

    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发展动态,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课程体系的构建必须坚持整体优化原则、前瞻性和创新性原则及应用性原则,对课程体系进行优化重组,结合学科发展动态科学合理地设置课程,并对课程之间的教学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界定,以提高课程教学的效率。教学内容的改革应特别要强调“精”和“新”。 所谓“精”就是教学内容一定要精讲,讲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基础技能,以减少课堂授课时数,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所谓“新”就是教学内容一定要及时吸收本学科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及时淘汰陈旧过时的知识内容。

    四、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大力提倡参与式、启发式、讨论式和研究式教学,鼓励采用案例教学法、模拟训练法、情景教学等教学方法和“任务型学习”、“个性化学习”、“团队学习”等教学方式,改变课程教学的“填鸭式”、“满堂灌”和教师向学生单向传授知识、学生被动接受的教学方式、方法,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在精讲课程的同时要设计好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容,引导学生查找与课程知识相关的参考文献和学习资料,获得更多、更新的知识,并将自主学习的内容纳入课程考核的范畴,真正做到“讲一考三”。教师要及时转换角色,当好学生课程学习的设计者、引导者、合作者、评判者,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严格要求学生,让学生真正能自主学习,学会学习。

    五、加大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利用的力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要在教学活动中广泛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学生自主学习网络平台,加速推进网络和信息化教学手段利用,加强课程多媒体自主学习课件的制作和使用,努力实现课程教学的网络化和数字化,以提高课程教学的效度和质量。

    六、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学生应用能力培养

    要根据SPT人才培养主导性理念和“三个核心能力”的培养目标,大力加强实验、实习、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特别要加强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等重要环节。要以学科为依托、专业为载体,加强产学研密切合作,与社会、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实习、实践教学基地,拓宽大学生校外实践渠道。要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确保学生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的时间和质量,推进教学实践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

    七、进一步加强外语教学,全面提高外语教学质量

    要改变外语教学重语言学教学,轻应用能力培养的倾向。要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外语听说读写译和交际应用能力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加速推进以学生为主体的适合学生自主学习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营造良好的外语学习氛围和环境,全面提高外语教学质量。

    八、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团队

    要根据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学科带头人和专业骨干教师的引进力度,建设由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深的教授领衔,由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及教学辅助人员组成的师资队伍,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团队。教授、副教授要在教学改革中担当起主力军的作用,积极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研究与改革,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学改革和教学基本建设项目。要推进教学工作的老中青相结合,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的作用,加大青年教师培养与培训的力度,支持青年教师到企事业单位进行产学研合作,提高青年教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尽快使优秀的年轻教师脱颖而出,成为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骨干。

    九、加大教学经费投入,保证教学基本建设所需的各项经费

    要不断增加教学经费的投入力度,保障日常教学工作的开展,确保各个教学环节的顺利进行。同时,要不断增加教学专项经费,加强对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以及实验实习、图书资料等教学基本条件的投入,加大对教学改革所需经费的支出力度。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各类经费使用的监督,确保各类教学经费真正用到相应的教学基本建设上,统筹兼顾,提高各类经费的使用效益。

    十、加强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推进学院国际化建设

    要不断加大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培养人才的力度,积极探索与国外大学共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的有效途径。要积极引进国外大学优质的教学资源,研究和借鉴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要大力引进国外优秀专家、学者来院授课或开展教学领域的交流和研究活动。要制订学分互认政策,积极鼓励学生到国外大学修读课程学分和学习交流力争每个二级学院(专业)都有相应的国际交流项目,以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同时要加大国际高端教学培训项目的引进力度,并将培训内容切入到课程教学中,以实现课程教学与国际接轨。

    十一、完善教师工作业绩考核办法,建立教学工作奖惩机制

    为进一步强化教师教学工作的责任心和质量意识,突出教师教学工作业绩在教师职务晋升、岗位聘任、奖惩中的作用,应根据《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指导性意见(试行)》(浙教高教[2007]33号)文件的精神,完善教学评价制度,建立有效的奖励机制(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学奖等)和约束机制(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学事故认定等),对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教学改革及研究等进行全面的考核和评价,以提高教师对教学工作的责任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