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赛多有斩获

发布者:郭涛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689

 2021年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赛多有斩获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日本科学协会和人民中国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川杯品书知日本”2021全国征文大赛落下帷幕,我校网络传播学院新闻学1901班学生应高璐的作品《书信与情爱》获得一等奖,网络与新媒体1902班马萍的作品《花与荆棘与少年》获得二等奖,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

 “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赛”活动,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先后评选出92件获奖作品,反响热烈。今年的“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赛2021”(汉语版)活动是第六届。活动旨在鼓励中国大学生通过阅读各类与日本相关的书籍,撰写论文、读后感等体裁的文章,达到相互感知、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目的。同时,激发中国大学生对日本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进行深入了解和研究的兴趣,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共建世界和平。日本科学协会将邀请一等奖获奖者进行为期8天的赴日访问交流,通过实地考察和体验日本的文化与生活,让获奖者更广泛了解日本。

  本次征文大赛于今年5月启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初赛由图书馆承办,我校学生积极响应,活动共收到应征稿件102篇。图书馆组织校内专家进行评审,最终选送两篇作品参加全国总决赛。总决赛共收到来自全国38所高校的421篇作品,最终71篇征文入围复赛。大赛评审委员会7位专家从立意、表达、创新性等多维度出发,对所有文章进行了独立、认真、细致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最佳组织奖6名。

 “川杯品书知日本”全国征文大赛全国大赛每年举办一届,图书馆历年来积极承办我校初赛,多途径宣传、认真指导、慎重遴选,多年来收获颇丰,本次比赛,在全国高校群英荟萃中脱颖而出斩获一、二等奖,我校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所高校首次荣获最佳组织奖,排名第一。这充分展现了越秀学子丰富的知识储备、良好的文学素养和阅读写作能力,呈现出当代大学生对中日社会差异的别样化思考。本次征文大赛的圆满举行,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中心,将秉承传播“多读书、读好书”的理念,致力于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开发、开拓更多的资源和渠道,为越秀学子提供更广阔的阅读和展示平台。